台灣自殺率 躍升世界第二位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行政院主計處

根據最新出爐的統計發現,「自殺」行為所引起的死亡不但是國人十大死因排行第九名,更高居青少年死亡原因排行榜第三。

這樣的高自殺率令人驚恐,台灣每十萬人口中就有十三點六人死亡,遠高過美國、德國、英國、義大利、澳洲等國家,僅次於傳統的自殺大國——日本。

以去年為例,全國共有三千零五十三人自殺身亡,在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九,也就是說不到三小時就有一人自殺身亡,這樣的狀況無論死亡人口或死亡率皆為歷年最高。衛生署表示,目前自殺率比較高的族群,包括在職人口、老人及青少年,其中二十四歲以下的青少年共有二百二十二人自殺身亡,增幅達兩成,居所有年齡層之冠。

研究結果更顯示,雖然青少年及壯年均為我國死亡率的主要年齡層,不過青少年處在青春期邁入成熟期的衝突點,因此課業、愛情及友誼成為自傷、自殺困擾的主因,跟成人為事業、前途及健康原因而想輕生,有很大的不同。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任李明濱指出,有五至九成自殺者都有精神疾病傾向,以憂鬱症居大多數。不過根據他的診療經驗發現,自殺身亡者常常礙於面子,生前求助精神科醫師的比例偏低。

台北市立療養院院長胡維恆認為,時下青少年的抗壓性較低,可能和「少子化」有關;家庭中的小孩愈來愈少,父母寵愛程度提高,導致孩子面臨問題時,缺乏解決能力,易尋死逃避。長期處理自殺困擾問題的生命線則表示,近六年來,每年求助生命線的人數都近十一萬人,其中高達百分之五三的求助者曾有過自殺念頭,有自殺行動比例逼近百分之二。暑假、農曆過年期間是求助高峰期,自殺人數也最多,具邊緣性人格的人此時最容易想不開,家屬及朋友必須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