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10年前自殺死亡率 多出113%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6-07-01/聯合報/A6/生活】

衛生署統計顯示,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的死亡人數,六十五歲至七十九歲占百分之卅九,八十歲以上高齡者則占百分之廿一點四,顯示人口年齡結構老化為國人死亡人數增加的主因之一。

此外,近十年十大死因多數疾病的標準化死亡率(排除年齡和性別因素)多下降,但自殺的標準化死亡率卻多出百分之一百一十二點八。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鄭泰安分析,自殺已第六年進入十大死因,最近十年,廿五歲至六十四歲男性族群自殺死亡明顯增加,女性任何年齡層都未增加,顯示自殺與就業困難不無關係。

國人十大死因,也與人口老化帶來的慢性病有關,衛生署統計顯示,十大死因中的癌症、糖尿病、肺炎、腎炎、腎徵候群及腎病變等四項疾病,標準死亡率也上升。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黃旭明表示,癌症、糖尿病、肺炎、腎炎、腎徵候群及腎病變上升原因,與高齡化社會有關,不少人是高齡久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