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魔 24年榜首 自殺 急起直追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2006-07-01/自由時報/生活新聞】

衛生署昨天公布去年國人10大死因,癌症連續24年高居第一,平均每天有102人罹癌死亡。若扣除老化、性別差異致死因子,標準化死亡率增加最多的是自殺,增幅超過21%10年來更增加112.8%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10大死因中,前年第二、三名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去年名次對調,其他排名未變動。

10大死因排名居首的仍是癌症,去年台灣每4人死亡,約有1人死於癌症,其中攝護腺癌死亡人數增加,另外,卵巢癌擠進女性癌症第10名。

衛生署長期追蹤發現,自1985年來,台灣癌症標準化死亡率增加的前3名分別是口腔癌、女性乳癌、結腸直腸癌,子宮頸癌、胃癌則有下降趨勢。

數據也顯示,自殺連續6年擠入10大死因,去年有近4300人自殺身亡,男性自殺死亡人數是女性的2.3倍。自殺更名列青年、壯年、中年死因的第二、第三與第七位。

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黃旭明認為,國人標準化的自殺死亡率增幅是一項警訊,不過,自殺率攀升是大多先進國家的現象,台灣自殺率在世界上算是中等。

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鄭泰安說,台灣自殺死亡率近10年增加主要集中在男性、2564,顯然和就業環境、就業遭遇困難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