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自殺率 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成立 

 

全國精神疾病流行病學調查研究報告披露,台灣地區十八歲以上居民約有百分之七曾有自殺意念,加上自殺率逐年升高,進入國人十大死因榜內,行政院衛生署今天成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透過各界的力量全面防治自殺。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是由衛生署委託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籌辦,今天在喜來登飯店舉辦開幕典禮。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衛生署委託研究報告指出,根據八千八百三十五份家戶訪查資料,台灣地區十八歲以上的居民 (不包括離島地區),約有百分之七的居民一生中曾有自殺意念。

另外,約有百分之一點七的居民在過去一年中曾有自殺意念,約有百分之零點三曾有自殺的計畫,約有百分之零點二過去一年中曾有自殺或自傷的企圖。

李明濱說,報告中,不論自殺意念、計畫或企圖,女性都高於男性,且年齡層有逐漸偏低的傾向,自殺防治應該從「心」出發,用人文關懷的角度去了解自殺成因,這項調查完成要等到明年春天。

今天邀請許多政界、醫界與演藝界人士參與和支持自殺防治工作,並由衛生署長侯勝茂、台大醫院院長林芳郁、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曹興誠、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董事長謝博生、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共同宣布成立自殺防治中心。

衛生署將自殺防治視為第一要務,自殺防治中心成立與啟動全國自殺防治通報關懷系統後,未來四年內將提供防治相關訊息與策略方案,並透過通報系統聯合中央與基層醫療、社工機構,降低自殺率

衛生也呼籲民眾,當遭遇生命困境時,一定要尋求協助,萬一真的想不開時,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自殺防治專業諮詢電話「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將有專人為您提供專業之心理與醫療諮詢服務。除此之外,亦可撥打「生命線專線-1995(請救救我)」、「張老師-1980(依舊幫您)」等心理諮商電話,都可協助您處理心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