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三年來新高 攜子自殺 今年帶走21個孩子

林倖妃、李盛雯/台北報導

---- 轉載自(95/12/27)中國時報

國內家庭攜子自殺案例創三年來新高,家扶基金會統計今年已有十七個家庭想不開,造成廿一個孩子死亡。專家指出,目前集合大樓住宅普遍,社區大樓常因管裡員阻擋,社工人員很難介入探訪,容易造成憾事。

家扶基金會統計,若加上昨天台北縣最新一起攜子自殺憾事,今年一月到十二月已有十七個家庭走上絕路,平均每月一.四件,造成廿四個孩子受害,其中有三個獲救。

內政部兒童局資料顯示,九十三年有十二個家庭攜子自殺,造成十九個孩子喪生;去年略降為十一個家庭,十五個孩子犧牲,加上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案件,三年來有四十個家庭因各種因素,導致全家走上絕路,共有五十五個幼兒和青少年陪著父母步上黃泉。

家扶社工處主任周慧香分析,今年攜子自殺家庭中,大多是經濟和債務所逼,其中兩個家庭的媽媽來自越南。

周慧香說,國人大多認為,如果父母不在身邊,孩子無法得到照顧,也無法幸福。加上文化中有「早死早超生」的輪迴觀念,才會出現「讓孩子也早日解脫此生的痛苦,下一輩子一定會更好」,以致景氣不好時,愈來愈多家庭以自殺杜絕痛苦。

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強調,在所有攜子自殺家庭中,社區其實可發揮相當力量,尤其是社區大樓管理員對家戶動向通常最清楚,不應只注重外在安全,更要對面臨問題或壓力的家庭有所警覺,否則單靠政府施力,仍無法阻止更多悲劇發生。

但周慧香說,據社工員的經驗,公寓大廈或大樓管理員為免遭受住戶責罰,常拒絕代表公權力的社工人員進入。政府應修法賦予大樓管理員通報責任,讓他們對孩子的生命也負起一點責任。

另據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蒐集媒體報導的一九九二到二○○五年間台灣攜子自殺事件一九八件,發現從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快速增加,前七年只有卅四件,後七年有一年六四件。

自殺與殺子方式以燒炭最多。死亡小孩平均年齡九.三歲,有些合併智障或腦性痲痹。

經濟與生病是主要的促發因素,各佔兩成二,其次是感情與家庭各佔一成七。攜子自殺動機利他型最多,佔四成,其次是報復型和急性精神病。許多家長帶孩子自殺是抱著這樣對孩子比較好的想法,稱為利他型的「慈悲謀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