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親攜子自殺暴增 孩子更沒生路

林倖妃  

---- 轉載自(95/12/28)中國時報

年關將近卻接連傳出全家自殺慘劇,兒童福利聯盟昨天公佈今年隨親人自殺和遭虐待致死的兒童竟達五十人,尤其是父母自殺、孩子陪葬更創新高達三十三人,又以六歲以上兒童受害最深。

兒盟指出,若以近幾年發生數來看,九十三年攜子自殺造成二十七個少年兒童無辜陪葬,去年略降為二十一人,今年還沒結束就有三十三個孩子因家長或祖父母自殺,跟著命喪黃泉,暴增近五成,顯見愈來愈多家庭以最極端的手法解決問題。

更令人心痛的是,兒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父母自殺卻要孩子陪葬者的手法相當「殘忍」,高達七成六是燒炭,其他採同樣激烈方式,包括持刀殺害、開瓦斯、自焚者各六%,還有人選擇投海和上吊。走上絕路的原因,經濟困難最常見,七成一因欠債、失業、被倒會、經商失敗等。尤其是突如其來的經濟危機,公司裁員、地下錢莊追債等都會造成為人父母者,帶孩子走上絕路逃避難關。

令人怵目驚心的是,加害對象過去多是父親或母親單方各佔超過四成,父母一起帶著孩子自殺僅一成五,今年卻暴增到三成七,雙方都意志堅決,以致孩子連逃或求救的機會都更渺茫。

攜子自殺中的受害者,過去以易受父母掌控的五歲以下幼兒,受害比例最高約五成七,今年六到十二歲學齡兒童的受害數卻急速竄升,從三成八攀升到四成六,連十三歲以上也無法倖免暴增到二成一。

王育敏感歎說,之前曾做調查提及若父母要自殺,竟有一成孩子說願意跟爸媽一起死,顯見仍有相當部份的孩子不知道「生命是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