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青少 男性 自殺率升高

高市去年近2萬人撥1995 感情居多

本篇文章轉載自    蘋果日報  20120910

【石秀華高雄報導】今天是「世界自殺防治日」,據統計,高市去年有一萬九千零四人次求助,其中,男性為七千六百九十九人,女性為八千九百九十四人;另據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的調查,國人自殺主因以感情、人際、夫妻及家庭問題居多,且老人、青少年及男性自殺有升高趨勢。


根據高市警局統計,近十天以來至少發生三起自殺案件,包括七旬老婦久病厭世輕生,三十三歲男子因脊椎受傷病痛纏身企圖上吊自殺,及一對情侶因感情糾紛雙雙割腕鬧自殺,所幸都被警方攔阻獲救;這三起案例恰與前述的統計分析相符。

男性壓抑更易尋短

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理事長陳宇嘉指出,「1995協談專線」去年共服務十五萬人次,從服務個案及衛生署調查的死因發現,老人、青少年及男性自殺為目前重要的族群;其中,老人自殺多數為「久病厭世」,學生則為思考不成熟、易受友伴或環境影響及個性衝動所致;另外,從生命線求助電話的男女比例為四比六,以及自殺完成比例,男女六比四的統計顯示,男性因心理受壓抑、不知找誰訴說,求助比率相對比女性低,也更易尋短。

適時關切親友失落

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祕書長陳佩茹表示,求助「1995」的個案主要問題以感情、人際、夫妻及家庭問題居多,佔三成五,其次為精神心理問題佔二成四;另外,高市去年有近兩萬人次求助,其中,年齡層以四十至四十九歲居多,教育程度以高中學歷居多。
陳佩茹指出,若本身遇感情、家庭、健康等因素,可求助相關單位或找「1995」協談;另外,每個人都可成為自殺防治守護者,只要多注意周遭親友是否有透露尋短的訊息,以及是否有離婚、分手、失去親人等重大失落的遭遇,適時給予關切或為其求助。

自殺主因及防治 注意事項

去年自殺主因
.感情、人際、夫妻及家庭問題居多,佔35.18%
.其次為精神心理問題佔24.65%
防治自殺注意事項
.注意親友是否透露尋短的訊息,及重大失落如離婚、分手、失去親人,或想分配遺產等行為
.對想自殺的人多關心、安慰,勿批評,鼓勵尋求專業協助
.有自殺念頭可找專業單位求助,勿守密
求助電話
1995
0800-788-995
資料來源:國際生命協會台灣總會、高市生命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