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青少 男性 自殺率升高

高市去年近2萬人撥1995 感情居多

本篇文章轉載自    蘋果日報  20120910

97年自殺死亡人數為4128人,男性自殺粗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24.3人,女性自殺粗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1.5人,男性為女性的2.1倍。相較於女性,男性遭遇情緒困擾時,較不易尋求協助,往往等到自殺事件發生,身邊人才驚覺其情緒困擾已超過負荷。父親節將至,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教授呼籲大家除了感謝父親的辛勞,應更進一步了解父親或身邊男性的情緒困擾程度,並關心他們的身心靈的健康。

 

勇敢求助勤紓壓  關懷體諒相扶持  鐵漢柔情更堅強

 

    一般男性在刻板印象中,總是比較堅強與剛毅,較常扮演保護者的角色,可以獨自面對所有的壓力,但李明濱主任表示,根據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分析2006-2008年透過民調進行心情溫度計檢測的結果發現,有情緒困擾的男性(心情溫度計總分6)中,23.3%的人有自殺意念,其中有憂鬱困擾的男性裡有11.1%的人有自殺意念,是沒有憂鬱困擾男性的25.3倍,顯示男性在背負社會期待的同時,也遭受憂鬱情緒的困擾,甚至產生自殺的危險。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政治大學心理系許文耀教授指出,分析安心專線6月份6,195通接聽電話中,男性自殺意念者計有187通,佔所有男性來電者的7.0%,協談內容前四位依序為「自殺問題」(98.4%)、「其他」(54.5%)、「福利資源」(21.9%)、「財務問題」(19.3%)

 

    此外,2006-2008年民調結果也發現,以自殺高危險群25-44歲來看男性在面對失業困境時,已婚者有自殺意念的機率是未婚者的1.29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教授表示,家庭既是重要的支持系統,也是男性責任與壓力的來源之一,25-44歲年齡層的男性走入家庭後,需尋求適當的紓壓管道,避免壓力超過心靈負荷,也建議家人多加關懷與體諒,了解男性遭受的問題與壓力,以協助紓解情緒,如身心方面已有顯著的困擾與病痛,可以利用「心情溫度計」了解其最近一週的心情狀態,並依照身心困擾的嚴重程度,協助其尋求心理諮詢與醫療專業的服務。

 

青少年小心為情所困 中壯年重視家庭支持 老年最怕病痛纏身

   

    以年齡層進行死亡率分析,男性自殺死亡率以65歲以上最為嚴重,為每十萬人口48.4,與全體男性自殺死亡率的2其次為45-64歲,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35.1為全體男性自殺死亡率的1.4自殺死亡人數則以25歲至44歲最多,為1,123人,佔所有男性自殺死亡人數的39.8%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秘書長廖士程醫師指出,從自殺通報關懷系統的資料來看,25-44歲是男性自殺的高危險群,自殺原因多為情感問題(34.3%)本身有憂鬱困擾(24.3%)、或是工作經濟問題(16.2%)深入以年齡層分析男性自殺原因,發現14歲以下男性因家人間情感因素自殺最大宗(33.3%)15-24歲男性因感情因素(26.9%)自殺最多,是第二位的家人間情感因素的1.83倍,25-64歲男性則以家人間情感因素為首位65歲以上男性自殺原因首位為疾病因素(37.7%)顯示不同年齡層遭遇的困境並不相同,應了解他們所珍惜的事物,及其精神支柱,設身處地的關懷更能貼近受到情緒困擾的心。

 

    此外,男性自殺身亡方式的前三位,與全國排名一致,分別為上吊(34.15%)、燒炭(32.38%)及農藥(12.77%)其他如服用安眠藥、鎮靜劑或農藥自殺也是自殺關懷通報系統經常出現的自殺方式,當發現身旁男性親友有自殺傾向時,應注意親友的行蹤,了解其自殺意念的程度,探詢其自殺計畫,移除可能的自殺工具,避免遺憾的發生。

 

專業資源網網相連  珍愛生命有撇步  身心健康都照顧

    關懷男性自殺議題,須了解自殺是多重因素造成的,當外在事件成為心理壓力時,甚至影響身心健康時,尋求精神醫療網及社會安全網的資源,可獲得專業而有效的幫助。另外,身體疾病所造成的痛苦,也可能提高自殺的危險性,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勤於維護身體的健康,教育部設立健康醫學學習網,提供民眾自主學習正確的健康知識,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查詢。

    父親節將屆,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呼籲大家感謝父親的辛勞外,也關心父親的身心健康,善用自殺防治守門人123轉介的簡單步驟,一句關心的問候、用心的傾聽,連結溫暖的親情,協助摯愛的親人,健康樂活每一天!

 

自殺防治守門人三撇步

「一  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

「二  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

「三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