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只有黃泉一途嗎?

Angela Lin

今晚媽媽又在餐桌上娓娓敘述當日在咖啡廳廚房幫工的事故:「洗刀具時,被廚房新買的刀輕輕劃過大拇指,接著切蕃茄又在中指劃了一刀,用紙巾止血,總是要繼續忙著幫廚的工作吧!洗碗、洗菜,手上的傷口隱隱作痛,老闆要求加工,真棒,又多了兩小時的工資。」媽媽的表情看不到哀怨,好像是在訴說著一個第三者的經歷;飯後爸爸翻著儲藏室找手套,因為農場耙土、洗菜的工作,已經讓他的雙手傷痕累累。

這是我們家故事的開頭,父親四年前在台灣還是一個年薪近兩百萬的百大企業中階主管,媽媽在十一年前,也已經月領十萬,可是,十一年前,媽媽為我和弟弟移民澳洲;四年前爸爸中年失業,又經投資損失,我們家遭逢巨變,可是,我的父母沒有選擇放棄生命,且選擇了放下身段,這是我們家故事的續集,爸爸是農場臨時工,媽媽在餐廳端盤子幫廚,晚上還接些縫縫補補的工作,在這個外國人的國度裡,不太能說英文的他們,領的都是靠雙手打拼的辛苦錢,我的父母總告訴我們,「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就這樣我們平安的渡過了每一天。

二十年前,我的阿姨帶著小三及小四的一對兒女,被夫家遺棄,還替前夫背了近百萬的債務,靠著一天工作十二小時,一家接著一家的幫傭工作,還清了債務,也拉拔大了孩子;我們學校的李先生夫婦,兩個人結束台灣的工廠,還清了員工欠債,孑然一身來到澳洲,各找到一份學校清潔的工作,早上五點到八點,下午三點到六點,一週五日,假日還到慈濟做義工,幫助別人,他們活的簡單自在。

想訴說我們家的故事,想訴說我阿姨的故事及李先生夫婦的故事,比照最近在台灣社會如瘟疫般蔓延,欠下債務後全家一起死的新聞,我真的不解,真的只有死路一條嗎?是社會結構出了問題?家人族親就沒人伸出援手嗎?是台灣的經濟已如一潭死水,清潔,幫廚,粗工活伙,難道連個安身活命的工作機會都沒有嗎?更重要的我想問,那些選擇帶著孩子一起死的父母,怎麼就這麼輕易替別人的生命做抉擇;同時,我更不解的是,為什麼有人要用這麼簡單的方式就讓自己陷入社會邊緣人的悲情中,「一個養不起家的人」就乾脆帶著全家一死百了,不看明天的日出。難道真的再沒有活下去的方法嗎?

我相信,在台灣如我父母的故事比比皆是,他們中年失業,他們尋工無門,但是就如母親常說的話,活著就有希望,我以我的父母為榮的同時,也希望那些有尋死念頭的大人,想想,還有什麼活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