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預約好命 不如珍惜好緣

陳瑩珍

在這人際互動頻繁、信息傳遞迅速的社會,謙卑惜用自己的時運,才是靠自己養出來實用、好用、有效的命理真理。

「地球是圓的」本來是個亙古不變的真理,卻被後來更精確的科技測量技術所破,證明地球是橢圓的。那命理呢?它的各種界定與法則,會是真理嗎?

我認為,只有符合「人性」與社會趨勢,並且能放諸四海皆準的命理,才有其對人類心靈關照面的價值。也唯有此,它才有綿綿延伸,持續被取用、依賴與信任的價值。

舉例來說,紫微斗數在判盤需求條件上,只需要出生年月日時的條件。並沒有加入「出生地」的需求。試想,同一天、同一時辰出生的三個同性別的人,一個出生在台北、一個在大陸偏遠內地、一個在台東山區,他們三人生長環境的天然資源已是天壤之別。更遑論成長中的人文資源了。

因此若以一個人的出生時間所產生的12宮宮位組合,就要權威鐵定地論其一生起伏,我認為此命理觀念將是會可以被挑戰的地方,換言之,它不足以成為一個論命真理。

當下現況,影響命理!

在許多紫微命理書中,都強調一個人命盤中的「先天命宮」何等重要?而夫妻宮、子女宮有什麼星星又代表未來夫妻相處如何?女子長相、日後學習、個性將如何等等?

我的命理思考點,根基在你我生存的最真切的當下現況。以前的命理定律,已不敷用於現代人際相處的多變面貌。

例如,以前的人生養很多子女。現代的人,願意生兩個都屬難得了。大陸更是一胎化政策。子女宮的本有定義,遠離社會脈動良久矣。

至於子女的長相與個性,其實喜歡到處算命的人,都忽略一個重點,子女長相來自遺傳基因,個性更源自你給他的家庭互動語言與行為模式。父母的優雅與粗魯,一定會在孩子身上讀得到軌跡,不必看命盤。

再看夫妻宮,以前的女人嫁雞隨雞,從一而終佔多數。現代部分女孩,從小學就一把網友,而網路援交案例不可勝數。長大後,跟男友同居,或是再劈腿幾個男友,也歷歷可數

當現代女孩,多少會經歷幾段有「夫妻之實」的戀愛故事後,我們去套用以前命理來評看她的夫妻宮會嫁給怎樣的人?長相如何?其實等同於忽略深層去閱讀她的「心」世界。

珍惜當下,養出好命!

先天命宮重要嗎?先天命宮良窳,足以判定你這輩子活得好不好嗎?不。它只具有參考價值。命盤,不會是你的一生既定寫照。因為命理中的定義,將是浮動的,它不足以成為真理。

我要強調,把先天命宮斷定極為重要的人,剛好否定了人的自我成長與修正個性的重要性與價值。

一個人在年少學養過程中,所日積月累下的人脈資源、教育與工作實戰經驗、口碑形象,都能整合成正面而豐沛的能量後,自然會把年輕的「命盤總體能量」,移轉到中年、壯年、老年來享用。這跟先天命盤,沒有絕對的關係。跟你每個十年大限奠定什麼基礎,有絕對的關連性。

透過這樣的命理認知,人自然會成為一個謙虛者。善緣越多,日後的路勢必更好走。一個仗恃命底好,為人不厚道,結下惡緣的人,很快會被命盤盤整一次的。在這人際互動頻繁、信息傳遞迅速的社會,謙卑惜用自己的時運,才是靠自己養出來實用、好用、有效的命理真理

我們已出生多年,來不及跟老天爺預約好命了,但卻永遠來得及珍惜當下命程的能量與機緣,儲存好緣,好好養出自己的好命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