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舵手

徐瑋琳

「哇!」夾帶著眾人的喜樂,一個小生命誕生了,這是生命的開始,父母是創造者。而當小生命開始思考能力的那一刻起,生命就完完全全地掌控在自己手裡。

生命就像一塊質地美好的布料,但要如何把它剪裁、縫製成一件讓伸展臺下的觀眾都鼓掌叫好的作品,可就要看設計師的巧思了!這和玉石、畫作一樣,如何雕刻,如何使用調色盤上的顏料,呈現它們最完美的一面,而使它們為世人所喜愛,甚至流傳千古,這全都看雕刻師父的操刀,畫家的功夫呀!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人的生命中,最重要的是自由,而且不只要現實生活上的自由,更要心靈上的自由。惟有自由,才能一步步去實現生命的夢想,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

生命很平凡,每一刻都有出生,每一刻也都有死亡,如果每個生命只是由時間來支配,那麼就不會有民族英雄!如果生命只是吃、喝、拉、睡,就不會有那麼多偉大的發明!是前人告訴我們,努力地耕耘自己的生命,是多麼地重要!

在地下道常看見一些流浪漢,他們只是漫無目標地走著、坐著,希望有人可以給他們幫助,否則一輩子就耗在那兒,他們不是沒有能力,而是對自己沒信心,對生命沒有期許,以至於活得渾渾噩噩,像個行屍走肉!

反觀那些偉人們,他們心裡時時刻刻都有目標,不論是科學、文學,甚至是政治、革命,突破了這個關卡,還有下一個挑戰,希望能帶給後代更美好的生活,是這種強烈的企圖心和奉獻,美化了他們的生命,這才是成功的生命設計師呀!

但是,總有人努力地跟著前人走,追著流行跑,忘了現在是什麼時代,忘了自己的目標,只是一味地追趕著,等到累了、喘了,停下來休息一會兒,再追,已追不著了!而生命是短暫的,追了一大半後,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重新出發?

你已經畫好生命的藍圖了嗎?開始動工吧!選塊好布料,一針一線紮實地縫好,千萬不要因為針兒扎了手,就放棄那美好的夢想,堅持下去,有一天,你會是伸展臺下都鼓掌叫好的生命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