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真棒 西施不怕苦 義賣饅頭

   (記者黃明堂/專訪)

        台東縣有兩個「饅頭西施」.每天提著饅頭到處叫賣,盈餘投入學校推展舞台劇教學,一年來邊賣邊教,已在八所學校指導學生成立教化人心的舞台劇團。

        楊淑而及黃雅琦是臺灣慧行黨志工,賣饅頭賣了將近兩年,一袋五顆賣五十元,約有十元利潤,全都投入學校推動教育基本人權,原本是將盈餘捐助給貧因學童吃營養午餐,最近一年改為推動舞台劇教學。
        美貌不輸檳榔西施,卻不是打扮入時等客人上門,檳榔西施穿得一身樸素,還得靠兩條腿走遍大街小巷,不管下雨或出大太陽都得上路,否則批講的饅頭就變成廢物了。
        黃雅琦說,她們兩人的皮膚原本都很白,現在都嚇黑了。兩個女人靠勞力賺錢,所得不是用來買化妝品來裝扮自己,而是從校園出發,來美化大眾心靈,因此,她們到各校巡迴指導的舞台劇,劇本均改編自佛經中教化人心的故事,讓學生從研究劇本,親自演出的過程中,激發善心。一年來,她倆先後在賓朗、太平、馬節、復興、福原五所國小及大武、知本國中,還有關山工商指導學生演出舞台劇,接下來的目標是台東體中及卑南國小。楊淑而說,輔導一個學校成立舞台劇團很花錢,包括演員服裝及演出時的燈光、音響都要經費,這些錢都靠賣饅頭所得支付,雖然很辛苦.但學生不只參與演出,還演給大家看,心靈之美因此擴散。

        八月十二日晚間七點半在台東社教館有一場結合學生及志工的佛經舞台劇「善財童子」,楊淑而及黃雅琦邊賣饅頭邊發傳單,希望大家來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