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wap.org.tw

|||

多一份研究 多一份享受  多一份磨練 多一份驕傲

 

 
 

 

 

 

        教育家,把思想與人分享,能經常聽到好的演講,才是真正的育樂,才叫做「上流」,此種人的命格必定很高,何須去算命(因為給予的答案都是失真)。每一個人都有個格,但是,人加上口即稱為 "囚",如何能破格而出,才是重點,一個人有志氣,並不代表他一定會有出息,要找對方向,用對方法。

       我的老師經常舉例,世界各國成功的例子,成功的背後皆有原因,原因在哪裡?要去加以探討、研究、學習。例如:日本北海道本是荒地,有許多不同部落、不同意見,為何能夠融合在一起(融合不是融化),為何今日不但能在日本樣樣得第一,並且舉世聞名,靠的就是真正好的教育,有教育才有文化。

       任何的學習,都是為了能夠更上一層樓,學習必須抓到重點,舉例:帛琉這個地方,海水的能見度百分之五十,清澈無比,歐美人士去旅遊,大都是為了看海底世界而去,華人去旅遊,只是去吃吃喝喝,唱唱卡拉OK,不懂的去研究寶藏,就算有,也不到百分之一,吃喝玩樂何必去那麼遠,台灣的教育方向到底擺在哪裡?表面上看起來很發達,基本上不缺乏學、經歷。但是,連玩也玩不到重點,台灣是海洋的國家,自然也不能拒絕於海洋之外,將來台灣若要揚名海外,除了有更好、更完整的教育之外,游泳和運動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一個楊傳廣、一個紀政、一隊紅葉少棒隊,讓全世界至少知道有個台灣。(目前,七月份的泳渡澎湖灣,九月份的泳渡日月潭,都是值得推動的。游泳的求生以及救生的技巧,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自救救人的道理,都在其中。)

       台灣.在做,全世界都在看,老實說:我們目前在做什麼,都是模仿他人,沒有創意,全世界不會真正的在看,我們不能再膨脹了自己。他們注意的是,台灣每天自殺的人數全世界排名第一,而且是攜子自殺,子殺父、殺母,夫殺妻、妻殺夫,這是什麼世界?我們不能夠再不重視生命教育,做真正深刻的反省。問題出在哪裡?醫院愈蓋愈多,表示病人增加了;人的心生病了,不但無助更無能為力,經濟日益衰退,目前是不可能有更好的成長,不要再自欺欺人了。何況,自古以來;擁兵自重,從來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負擔沉重的武器購買,只會帶給新生兒一出生即有龐大的負債,不能不心生警惕。

       台灣是個名符其實的寶島,但是全世界都有各具不同風格的風景區,台灣若要在全世界中能夠脫穎而出,必須在教育上,下真正的苦功,若先天已經不足,後天不能再失調。慧行教育,是可以讓你接觸到以後,馬上有真正表現的教育(不是愛現),並且非晏花一現,能夠影響很深遠。二十一世紀,每一個人都要認識什麼是慧行教育。

       知識就是力量,不斷的安排一系列的思想能量球演講,讓更多的人擁有正確的觀念,是全省慧行志工的三大原則中,最重要之一。只有讓台灣的人民接受最完整的教育,才能讓世界各國肯定我們、尊重我們,這才是我們目前真正最迫切需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