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wap.org.tw

|||

推動教育基本人權  提昇自由選擇的能力

 

 
 

 

【九十一年度全國語文競賽小學教師組國語演說第一名講稿】

 如何引導同儕的良性競爭

        各位評判委員,各位教育界的先進同仁們,大家午安。我是編號第十一號的參賽員,現在,我要和各位談談的題目是「如何引導同儕的良性競爭」

  這個世界原本十分美麗,只是猶待發現,透過不斷的學習,心靈的美感將與日俱增,切莫醜化別人,唯有美化世間,才是學習的真正目的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詩,我時常以這一首詩的精神及內容來自我勉勵,而每當接一個新的班級,面對另一批新的學生,我也最喜歡以這一首詩為禮物,送給我親愛的孩子們。希望我的孩子們都能夠看到對方的優點,改進自己的缺點,彼此之間做良性的競爭,而不是惡性的鬥爭。

  我認為,孩子們來學校學習的目的,並不是在各項競賽或者是考試當中,鬥垮同儕以證明自己的存在。孩子來學校,是為了要學習尊重生命,熱愛生命,鍛鍊生命,提昇生命,進而完成生命

  古人有云:「善勝者不戰,善戰者不爭,善爭者不敗,善敗者不亂。」又說:「不戰而屈人之兵謂之和。」因此,引導同儕的良性競爭是要讓孩子們跟自己本自俱足的潛在能力挑戰,而不是以同儕為鬥爭的目的。

  那麼,我們應該要如何引導同儕的良性競爭呢?我認為應該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做學問求真。因此在知識教育方面,我會要求我的孩子們做學問時要有科學家的精神,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數據,每一項考據,都能交待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另外,我還會制定一套公正客觀的評量方式,讓我的孩子們都能以不僥倖苟且的心情去準備每一項比賽及考試,在準備的過程中,以精準穩的學習態度去做學問,跟自己的潛力競爭。

  第二、行為講善。因此在道德教育方面,我會要求我的孩子做到以下五種德行,培養良好的道德情操。

  首先,他要有智慧。能以明白的心去面對每一次的挑戰,並且做到事來應事、事去不存於心。

  其次,我的孩子必須要有誠信。他能在每一次的比賽或者是考試當中,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一顆心,取信於老師以及同學。

  再來,我的孩子必須要仁愛悲憫之心。當它贏得了每一場的比賽,或者在同儕之間的競爭脫穎而出,他要能夠與失敗者將心比心,不把驕矜之色,形之於臉上。

  接著,我的孩子還要勇敢。他要當下俱足,勇於嘗試,對於每一次的競試都能面對挑戰,堅持到底。

  最後,我的孩子要嚴整。他要能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端正自己,進而端正別人,彼此激發自己的潛能,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良性競爭。

  第三、生活談美。當孩子們接受了以上的知識教育與道德教育之後,他的身上已經有了「人文」,而一個有人文的孩子,他對生活周遭的任何事物就會產生「美感」。因此,在生活教育方面,我會努力去培養孩子們的美感,讓我的孩子明白生是生存的意義,活是生命的本質,當一個孩子能對生活產生美感,他就會進入感覺,感受,感覺到課堂上師長的教人不厭,誨人不倦;感受到同儕之間的群策群力,勇往直前。對於這一切良性的競爭,孩子的心會產生感動,用感動自己的心去感動別人,進而對生活的每一天產生源源不絕的動力,為開創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做學問求真,行為講善,生活談美,統合真善美就進入了「慧」。也就是說,當一個孩子接受了知識教育,道德教育,以及生活教育之後,他就開始進入了第四個層次,慧行教育。

  什麼是慧行教育呢?西方教育學家說過:「沒有靈性的教育,只會造就有智慧的惡魔!」所謂慧行教育,就是以智慧去引導行為的教育,就是靈性的教育,就是尊重生命的教育。因此,當一個孩子接受了慧行教育之後,他專注於尊重自己,熱愛自己,鍛鍊自己,提昇自己,完成自己,不斷的跟自己競爭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去跟同儕做惡性的鬥爭呢?

接受慧行教育的孩子,不管他在競爭當中是成功或者是失敗,他都會以謙卑感恩的心去面對他的對手,因為他在這一次的良性競爭當中,擁有了自己的舞台,並且在人生的旅途上,又向前了一大步。

  宋朝大儒朱熹曾說:「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而我的老師告訴我:「大願大行」。大願是具體遠大的目標理想,是飛揚跳躍的浪漫情懷;大行是確切實在的具體方法,是縝密嚴謹的踏實腳步。

各位,十九世紀發展國力靠武力,二十世紀發展國力靠經濟,二十一世紀發展國力靠教育,唯有正本清源,從引導同儕的良性競爭做起,知行合一,大願大行,自可源泉滾滾,左右逢源,引領台澎金馬的教育邁向二十一世紀美麗與尊貴的新文明。

我的演說到此結束 謝謝各位! 

              桃園縣北湖國小教師 楊佳惠  9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