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救生法案 營造快樂家園

立法委員候選人  王學慧

    在目前的國際形勢下,臺灣的國際舞台一直無法施展開來,國際上對臺灣注視的焦點,始終漠視臺灣的表現。雖然陳總統說:「臺灣在做,全世界都在看!」,但是稍有國際觀的人卻發現:全世界關注的不是台灣在政治經濟文化運動各方面的表現,而全世界所看到的卻是台灣的攜子自殺率高居全世界第一!這是多麼讓人悲痛的世界第一啊。的確,每天翻閱報紙收看電視新聞,各種自殺案例人倫慘絕的悲劇層出不窮,幾乎是每天必定上演的戲碼,這股自殺的風氣已經普遍蔓延到台灣社會各個階層。而擁有舞台才等於擁有生命,台灣與其人民的舞台搖搖欲墜,這導致了台灣生命力急速衰退的悲憂。

    這是一個共業的社會,也就是大家是生命共同體,生命是全體的,不只是個人的;家庭中只要一個成員心情不好,整個家庭立刻就烏煙漳氣,何況自殺尋短,冥陽兩隔更是整個家庭絕對無法承受的痛苦。自殺造成許多家庭破碎!自殺造成社會瀰漫著痛苦與絕望的氣氛!自殺更讓台灣的國家形象在國際社會蒙羞!發生自殺案例的家庭一輩子都很難走出悲痛的陰影,而發生自殺所在地的房屋社區人心喚散,房價也驟跌至乏人問津,國民生活的痛苦指數提高。國家沒有了快樂,又焉能希望與創新呢?

    因此防治自殺,讓人人都能快樂,都能免除痛苦已是國家社會刻不容緩的課題。但是單靠慈善團體社會義工以道德勸說去關心痛苦的人,根本沒有拘束力的!必須透過國會來立法,來制定救生法案,以政府的公權力來維護國家每一個人的生命力!